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

雲端系統使用初心得

前陣子美國很會賣電子書的亞馬遜推出了免費使用雲端系統的方案,時間長達一年。相關的教學網頁不少我就不贅述,目前使用的感覺真的很不錯。本來不會這麼快使用雲端主機,就是很剛好得想將家裡的主機重新安裝linux系統(太久沒更新導致系統有點跛腳,想更新時已經很難完全更新),一關機就無法再開機了,慘的是事務所的都更網站就放在裡面。就這樣莫名其妙那台陳年主機(快八年了)被除役了,也不能放任不管。

以前我都直接以家裡的寬頻(其實不寬,只有2M)來架站,順便支援朋友的語音系統TeamSpeak server。換到亞馬遜之後感覺她們的"水管"的確比我家粗很多的樣子,聽小c用TS講話時品質似乎更棒(小c可以感覺到婚禮網站速度快很多了吧)。以往架在家裡除了硬體的問題外(停電、小孩撥到、濕氣鏽蝕主機板),家裡的窗戶得開個小縫讓電線和網路線穿過,讓水某很不喜歡(窗戶不能全關)。放家裡又很容易過熱,畢竟外面通風絕對比較好。

當我宣佈窗台外的主機消失後,只聽水某歡呼了一聲,可見得那是水某的陳年心頭之患。

免費方案的硬碟只有10G,不過對我而言已經很夠了。我由GANDI申請的domain又能很方便的掛在亞馬遜雲端。如果這一年試用感覺真的很喜歡,一年後我就準備每個月少喝點7eleven拿鐵存租用亞馬遜雲端主機的費用了。

如果網頁的資料真的很重要,亞馬遜雲端以『使用量計費』真是個不錯得選擇,連備份主機都很方便,等於有一台以上的主機隨時備用。這樣我就不用提心吊膽的,老是擔心窗外的主機哪天無法承受經年累月的濕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