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

自建家用的網路電話(by Asterisk VOIP軟體)

禮拜五水某告訴我本月她的手機通話費破表了,一千三百多塊費用裡面有接近一千塊都花在撥打給我。基本上目前我自己的手機月費(最低月費+網路吃到飽)都是一千塊/月左右,水某換成最低月租費後自然單位時間通話費變貴,結果反而比以前花更多錢。水某問我難道要再改回以前的高通話費?

剛好每個月我都會買本香港的linux雜誌『LinuxPilot』,很自然想起其中一期有專文介紹如何自建網路電話(第68期,在debian系統底下)。重新複習了一下大概知道怎麼作,至於前陣子伺服器掛掉的問題如何解決,我把腦筋動到小孩子的那台連接大螢幕的EEEpc上面。

詳細安裝和測試的方式在該文因此不贅述,摸了兩個多小時終於開始弄懂asterisk的運作方式以及如何在區域網路/網際網路連接網路電話。雖然我家的元祖eeepc是第一代4Gb固態硬碟版本,還好linux本身就是個有很大彈性的作業系統,安裝asterisk後的eeepc跑起VOIP可是絲毫不含糊(我家的網路使用最慢的2M方案)。而且通常linux底下的伺服軟體都可以用文字模式來管理,我一向都儘量不用web方式的管理以節省系統資源。

更棒的是連接asterisk VOIP伺服器的使用者端軟體在Android/iphone上面都找得到免費軟體,我和水某都用HTC的手機,android market底下搜尋SIPDROID軟體安裝後,設定好基本連接參數就ok了。SIPDROID允許兩條網路同時連接,我就拿來同時測試區域網路和網際網路的電話測試。水某平時大部分電話都是由家裡撥到我這兒,也就是說水某在家裡的區域網路要透過網際網路撥到我的手機上。我的手機網路是一個月吃到飽六百多,剛好適合水某的需要,也就是說由家裡區域網路撥電話不用多花錢,我以網際網路接水某電話也不會增加額外支出。

這asterisk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基本的電話和語音留言功能都有。linuxpilot該期專文就介紹了日本有個政府單位就是自己架設asterisk在加上專用的sip電話,比傳統的方式省了一半以上。基本上要讓asterisk能夠撥通一般的電話也是可以,只是得額外購買專用的介面卡。但如果都是透網際網路來打電話,一般的電腦有網卡就可以擔當VOIP伺服器的大任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