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

網路電話(by Asterisk VOIP軟體)的運作模式

禮拜四中午感謝老弟和美少女空服員帶豐盛的午餐給我,剛好聊到前陣子我提過,關於給水某用的網路電話系統。老弟聽得是滿頭霧水,就順便在此說明一下對於一般的使用者,這系統大概是怎樣。

一、對使用者手機而言
智慧型手機上需要安裝一個SIP的網路電話軟體,以Android來說就是Sipdroid,其他手機系統上也有這類軟體。在設定的時候得要填上正確的伺服器網址,這樣手機上的SIP網路電話軟體會連接回伺服器去註冊。SIP軟體在手機和PC都有。軟體其實還支援視訊通話,不過我要節省頻寬所以不用視訊。

二、伺服器端
伺服器可以是任何一台有網卡的電腦,以我家來說就是前文提到的第一代元祖eeepc來擔任。伺服器的功能是擔任接線生,當我和水某的SIP軟體都連線到伺服器並完成註冊後(第一次設定好之後,以後會自動完成),在我打網路電話給水某時,我手機的軟體是連接回伺服器,伺服器就會幫忙讓我的手機和水某的手機可以互相通話。

三、對於原有手機通話功能。
可以並存,可以設定成每次打電話就詢問使用網路電話/手機電話軟體,也可以在電話後面加上關鍵字"+",就會自動以SIPDroid來撥打電話。我選擇後者,撥號速度比較快。

四、使用的通訊協定
理論上3G/Wifi都可以,軟體中顯示還支援其他種類的網路協定就是。使用時和pc/手機上網瀏覽網頁無異,花的也是網路費。

五、撥打市話
可以,不過伺服器得加裝特別的介面卡,只次我自己沒這需求。且出發點就是為了省錢,畢竟目前寬頻已經是家家戶戶必備的資源但大多時候都是閒置的,我就拿來用在網路電話上物盡其用。

簡單說明大致如上。
l

沒有留言: